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呀呀学语

       在外公外婆家时,馨馨已经会说爸爸、妈妈了。
       最近又学会说爷爷、奶奶、公、婆。外字比较难,喊外公、外婆只出来后面的公、婆,即使这样我父母听了还是高兴地合不拢嘴。
       对馨馨来说中文好多名词带“子”很难发。鞋子、袜子、杯子、裤子……,她都只说前一个字,或者说叠字,就像叫爸爸、妈妈一样,叫被被%#·—*大概是叠字比较好发音。 最近,她看到手机上自己的照片、镜子里的自己能叫出自己的名字馨馨了,虽然听上去很含糊,跟谢谢差不多,但也说明她的自我意识的发展。 
       中国小孩的小名一般都是名字中取一个叠着读,馨馨、贝贝、丽丽之类的,听起来很可爱。我的日语老师有次跟我说,中国小孩的名字太有趣了,听上去跟大熊猫似的。哈哈,这么说确实有点像。我跟老师说,因为大熊猫很可爱,大人小孩都喜欢,把它们当宝贝,所以给起孩子的名字,盼盼、玲玲啦。哦,原来如此,老师还是觉得很有趣。
       这两周她说的最多的是“知道”和“不知道”。“知道”发的很清楚,“不知道”就含糊着在嘴边滑过。对她认识的事物她会说“知道”,不认识或者忘记的就说“不知道”。会这两个哪都能用上了。
 

Comments on: "呀呀学语" (11)

  1. hui hui said:

    お子さんが日本語がわかります?しゃべれますか?
    面白そうです~

  2. 若水 said:

    打算先让她学中文,因为在日华人家庭的普遍问题是,小孩子上了幼儿园后不愿说中文了。中文比日语发音要难。
    现在她会说ね~。因为我经常说かわいいね~。
    她能听得出中文和日语的区别了。
     

  3. vivian said:

    有趣有趣,你现在肯定超有成就感吧?
    昨天偶去做例检,已经足足三个月了,医生就是听了听心音。医生在我肚上划来划去找了半天,我还莫名奇妙,好端端的躲哪去了?正想着就突然听到很有规律的“突突”声,那声音听起来很有力,让我突然间又是兴奋又紧张,恨不得现在就看看他长得什么样了!我已经开始迫不及待了。
     
    昨天还跑到银泰,本来想备几件春天穿的孕妇衣,结果发现,现在女装都在流行“孕妇”式了,赶情正好,我孕妇衣也不买了,专到时装柜去挑,嘻嘻。等生完BB,还能当日常装,不错~~~

  4. 我想着你也该好孕着了,这么久没消息,都三个月了。馨馨又可以做姐姐了。
    初为人母一定很兴奋吧,你一定是做好充分准备的了。
    是啊,这里也是,跟孕妇装差不多。

  5. vivian said:

    咦,你才知道我怀孕了吗?上次给你写的信你没收到啊?那时就两个月了。

  6. 俺也来踩个脚印。。。
    孩子1岁6个月就能这么大了阿?真好。
    我预定宝贝1岁6个月的时候去海外旅行呢,哈哈
    现在还喝奶阿?一般大人吃的东西都能吃了吧?

  7. 若水 said:

    BAOBAO,欢迎啊!现在喝的是明治step,9个月到3岁喝的那种。偶尔喝牛奶。
    现在三餐跟我们吃一样的食物,胃口不错。
    海外旅游啊,孩子的行李一定很多。楽しんでね!

  8. 若水 said:

    to白昼之月,是吗?没收到啊,可能信箱有问题。总之好消息你是不会忘记我的啦。
    现在说恭喜还不完吧。你家的宝宝跟馨馨的出生应该差不多,也是夏天吧。

  9. 孩子的年龄一般是按月份算还是按天数算呢?
    我家孩子270天了,按天数算已经是9个月了,
    但是按月份算的话还差一周呢。
    也马上要换奶粉啦。
    1岁半可以什么都吃太好啦,减少了不少麻烦阿。
    其实,我们娘俩是跟猪爸公司去混吃,混喝,混玩去了,呵呵~~

  10. 若水 said:

    我家是按照月份算的。现在满18个月,一般去体检什么的都会填月龄。
    按天数算的话,是父母很在意这个宝贝,一天天计算他/她降世的日子,也是一种方式,但不普遍。
    你就按她生日算吧,比较容易些。
    我家馨馨长牙快,现在已经16颗了,所以基本上都能吃。
    回头看看你们的旅游片片啊。

  11. 我家宝贝都9个月了,上面2颗小牙才冒头。。
    牙出的比较晚,
    看来1岁半的时候未必能像馨馨那样能和大人吃同样的东西啊
     

留下评论